兄弟博士說

當決定要送修的同時該如何選擇哪來進行維修呢?
讓我們來了解 市面上的維修中心種類有哪些

分類

優勢

結論

原廠維修中心

(原廠自營維修點)

原廠技術/原廠零件/檢測依標準手冊步驟

 當網購有新機不良品時進行換機動作就是在此進行,因為是原廠自行運營的維修中心所以流程都會比較嚴謹所以過程會比較慢,不過因為是原廠維修品質都是比較好的

原廠授權維修中心
(原廠提供技術與零件的第三方維修廠商)

接受原廠技術訓練與原廠零件,一般皆為相關技術導向的廠商才會得到授權,報價與維修皆受原廠規定,但品質較有保障

使用原廠零件價格相對較貴,授權維修中心又分為維修點與收貨點。

私人維修站
(非原廠授權或經營)

非授權的維修站皆為私人維修站,通常會用拆機或部分維修方式處理,無原廠零件來源,但便利性高、價格較有彈性

可能過了一個月又再復發,如有更換零件的話,也不知道零件的壽命是否達到標準值

 
 
    印表機維修價格其實每一家都不太一樣而收費的準則也是每家不同,不過大部分是依據使用的零件與人工耗時而定。零件的來源一般分為原廠零件、新機拆機零件、舊機拆機零件、副廠零件等。
    依據不同的零件、價格差距非常的大;一顆原廠的噴頭價格從3千到4千多,但是舊機的拆機噴頭可能成本很低。不論用戶要將機器送往那個維修窗口,在維修前有些需要注意事項與事先準備的工作。以下列出的幾個要點,各位在送修前可以視本身的狀況做個參考


查詢機器「保固期」
  買電子產品時,只要是公司貨,通常會提供「產品保證書」或「產品保固卡」,上面登錄了產品類型、型號還有經銷商等資訊,以及最重要的保固期限、保固範圍等訊息。但隨著電子商務與網路會員的生活化,大多的廠商也認購買憑證(例如發票)上的購買日期為保固期起始日
而brother印表機我們是以上網登錄的紀錄為標準,而除了標籤機與碎紙機的我們都是已發票為準,大部分廠商針對保固範圍都有訂出基本條目,大多為「在正常使用下,如果產品出現故障,會負起免費維修責任或是更換良品」。因此對於人為因素等所造成的非自然故障或損壞,就不列入保固範圍內,像是常見的摔機、泡水、天災影響都不在保固範圍。另外,若使用者對產品自行改機、拆卸,也會喪失保固條款,也就是俗稱的「破保」。


【送修機器的步驟】

   不論用戶要將機器送往那個維修窗口,在維修前有些需要注意事項與事先準備的工作。以下列出的幾個要點,各位在送修前可以視本身的狀況做個參考:

一、備妥購買證明、登記機身上的產品序號

備妥購買證明,將機器上產品序號記錄下來。除了節省送修時的保固核對時間,還可依產品序號確認出廠日期,取回機器機時也能用來核對送回的產品是否正確,以免過程中被掉包或搞錯。

二、備份印表機資料

維修時,工程師會依維修處理需求,更換零件或更新產品韌體版本,可能會使得印表機內的資料消失。因此送修前記得先備份。像是聯絡人資訊。


三、備妥機器配件 如紙匣、墨水、碳粉,避免因缺件無法測試或漏測

機器送修時,要將機器的所有配件與耗材帶齊,如果沒有帶齊容易造成因缺件無法測試或故障原因為配件卻因沒帶而漏測。如因客戶缺件造成的檢測不完整,維修中心是不負責的。


四、拍下外觀毀損狀況


如果是機器外型有毀損,建議拿手機記錄下毀損狀況,並同時確認全機的狀況。當拿回送修的產品時,就能比對損壞處是否修復,並檢查沒有因為維修而出現其他損壞,避免不必要的消費糾紛。


五、了解維修流程與設定維修費上限

維修流程不外乎是「自我檢視→送維修點→維修點確認狀況→報價→維修→領回維修品」,流程看似簡單,但在準備進行維修時,還是有部分需要注意。像是部分單位會略收「檢測費用」,每個窗口收費的機制不太一樣,檢測費用普遍定在 300 元左右。建議維修前透過客服或是臨櫃詢問相關費用問題,避免引起後續糾紛。在送修時,一定要與臨櫃人員詳細描述毀損狀況,並確認整個產品的狀況,兩方同時確認那些有問題、那些沒問題,詳細記錄與確認,避免後續的維修糾紛。

六、設定維修費心理上限

但印表機維修與其他機器不同,無法僅靠經驗值就判定維修原因或零件,需要實際維修測試才能確定問題點,所以 消費者送修時 必須設定自己對這台機器願意支付的維修費上限,一般不需更換零件,維修費用將落在一千上下的範圍。零件價格依原廠建議售價不同,基本上如果超出機器當時購買的1/2價,建議就不需要維修了。


七、取機時確認維修完成狀態

在維修完畢後,也請在當場檢測一遍機器狀況再付款與離開,最好能與服務人員一起檢查問題是否解決,以及是否還有問題。還有再透過事前紀錄的序號條碼、S/N 碼等資訊,確認拿到的產品與送修的為同一台。


小編的總結: